4

我在立心基金會帶領的隔代教養支持成長團體,從今年3月起,每週進行一次
,11/14團體在歡笑、不捨與「期待再相會」的歌聲中,圓滿結束。

這個團體的成員,是人生走過許多坎坷路,到老仍須負起孫子們的教養重擔的
阿嬤們,另有一位60歲才結婚,老來有一對年幼子女須撫養的單親父親,是
團體裡唯一的男性。

團體過程,成員們分享了很多心聲,也共享了許多愛與歡笑,彼此給予許多鼓勵
與支持,他們真是可愛又可敬的一群!
============================================
結業卡上,我送給他們的四句話是:
阿嬤阿爸坎坷路
不怕艱苦向前行
愛孫嘛要惜自己
健康長壽到百年

由於團體成員捨不得這個團體結束,一直要求能繼續辦,
機構已考慮明年再繼續辦下去!

隔代教養的阿嬤成長團體,是我從三年前便在立心基金會嘗試的新課程。
當時是機構的家庭服務組覺得這些阿嬤非常需要有一些課程來幫助他們,
由於我在立心的老人中心帶老人身心活化的團體課程已有數年經驗,並
有些成效,因此就找我幫他們規劃帶領一個隔代教養的阿嬤成長團體。
剛開始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做,就先安排了兩次課程,試試看他們的
反應與接受度。但我基於過去帶老人課程的經驗,深知一定要用很活潑
有趣、寓教於樂的方式,才能引起他們的興趣,同時要非常尊重他們的
生命經驗,才能進入他們的世界,進而將他們帶動。

5

經過幾次的嘗試,阿嬤們的反應出乎意料的好。我們就在99年辦了一整年
的課程,每個月一次的團體,阿嬤們培養出如姐妹般的情誼,每個人的生命
故事都像是台灣阿信的不同版本,也在每個阿嬤身上看到無比強韌的生命力


我帶這個課程的核心目標就是要將「愛與歡笑」帶給阿嬤,無論我設計什麼
活動,運用什麼樣的技巧,都環繞著這個目標。因此在課程中,我們創造出十分放鬆與開心的氣氛,同時也彼此支持、鼓勵與分享。

99年課程結束後,由於成員們念念不忘這個團體,100延續了兩次,
今年則是部份舊成員加部份新成員,重組成一個新的團體,我也重新
規劃課程,這個阿嬤阿爸團體還會再繼續走下去!

˙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