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前言:記得許多年前,當我還是個高三學生時,在聯考壓力的苦悶與母親
生病的沉鬱情緒下,加上天性中的敏感與對生命無數的疑問,促使我丟下課本
,不知從哪裡找來兩本德日進神父寫的兩本書「人的現象」與「神的氛圍」,
想從裡面找尋答案。然而這兩本書對當時的我來說,太過深奧,根本
看不懂,但我仍深深記得,那時的我,是那麼渴望,想要從裡面得到一點解答
,因此那兩本書的書名與作者,一直留在我腦海裡,不曾忘記。如今事隔多年
竟然又在這篇文章裡看到德日進神父的思想,而它竟與2012有關,真是令我
感覺驚訝又奇妙!現在的我,當然已完全能了解他要說什麼。經過這麼多年的
探索,走到現在,當年感覺籠罩著我的迷霧,已在漸漸散去。許許多多的訊息
在來到,2012的秘密已昭然若揭。文章的末尾說「我也相信改變是可能的。
如果我們能夠發展我們的智能,駕駛我們的航船安全地通過這個動蕩的時代,
我們的潛力是驚人的,範圍是不可想像的。讓我們全力以赴,全身心地證明
我們能夠通過富勒所說的最終進化考驗,成為一個真正偉大的物種。畢竟,
唯一的希望在於我們自己。」


我也衷心相信,我們的未來不是崩潰,而是突破。我們將可以通過這個最終的
進化考驗,成為一個真正偉大的物種!

下文引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779a5b7801010261.html

【先知的預言】

在整個人類歷史上有一些人似乎已經完全清醒。開明人士如神秘主義者、先
知、聖徒、哲人、喇嘛,他們通過這樣或那樣的方式為自己發現了意識的本質。
雖然他們的發現是以不同的方式表達的,受到他們所處時代占統治地位的世界觀
的制約,但基本信息相當一致。赫胥黎(Aldous Huxley)將其稱為“長期理念”,
即千百年來一次又一次被重新發現的永恆的智慧。

開明人士已經認識到了獨特的個人的自我觀念的虛幻性。當我們密切審視我
們的經驗,深入鑽研我們所說的“我”的本性時,我們發現什麼也沒有,什麼也
不是。這種我們都清楚知道的“我”的感覺,盡管一直伴隨著我們一生,其實只
是我們存在的感受。這就是意識本身,很清楚,很熟悉,但它是完全無形的。因
此,在一般意義上它是不可知的。在沒有認識到這一點的情況下,我們尋求給我
們的自我感覺以某種形式、某種實質。我們給它穿上了各種各樣的心理的外衣,
即我們是我們所想的所有事物,或者我們是我們想要成為的樣子。這與不穿衣服
的皇帝相反。一旦有了真正的對自我的認識,我們會發現的確有很多的衣服,但
是衣服裡面沒有皇帝。
=========================================================
清醒的人另一種一致的認識是,如果不被憂慮和嘮叨攪亂,我們思想的本質
應該是安心、快樂和博愛。我們大多數人沒有認識到這一點,卻指望周圍的世界
給我們和平與幸福。然而,盡管營銷和廣告業提供的消息都說得天花亂墜,但這
些事物並不能帶來幸福。相反,我們的腦海中充滿了計劃、規劃,擔心我們能否
得到我們想要的使我們幸福的東西,我們很少經驗到內心應有的和平與安心。

當我們對我們的本質了解了,我們就會為了我們的自我意識和內心幸福而擺
脫對外部世界的依賴。我們就會自由地行動,有更多的智慧和同情心,關心形勢
的需要,而不只是自我的需要。我們可以接近所有人內心深處都有的智慧。這是
智力發展的下一步:從知識的積累到智慧的發展。

【智慧時代的曙光】

因為每一個智能發展的新階段只需要前一階段時間的一小部分,因此我們可
以期待一個“智慧的時代”的曙光將在短期內到來,而不是需要幾十年。這個智
慧時代將站在信息時代的肩上。


以前我們從未獲得這麼多的精神智慧。一個世紀前,大多數人所能有的唯一
的精神傳統,是他們自己的本土文化。此外,除了極少數例外,他們沒有條件向
真正的文明人學習,並從中得到益處。今天,我們可以學習許多不同的傳統和文
化,發現他們共同的根本真理,並將多年積累的哲學思想轉化為我們這個時代的
語言和術語。全新的事物,一個單一的精神教義正在出現,它是全世界精神傳統
的精髓。它是通過各種信息載體——書籍、磁帶、網頁、網上論壇以及互聯網廣
泛傳播,在全球範圍內凝聚和傳播的。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人正變得完全清醒,並證明自己是優秀的教師。許多
人利用互聯網來分享自己的聰明才智,幫助喚醒別人。實踐教學在網上出現了,
並可能變得更加完善。它甚至可能實現通過網絡傳播一種可以直接傳遞高級意識
的印度文字(darshan)。

覺醒往往是突發性事件。一個人一旦准備好,做了必要的基礎工作,在有利
的情況下,這種轉變可能或多或少在瞬間發生。精神覺醒與神經系統之間關系的
研究有可能直接促進這一進程。可能會出現其他意外的發現或發展幫助我們解放
思想。無論是什麼情況,我們越多學習如何促進意識轉變,意識轉變就會發生得
越快。

因為這已成為主流現象,所以人類將以更聰明、更富有同情心的方式對待世
界。但問題將依然存在:全球變暖將不會突然停止,污染不會蒸發,滅絕的物種
不會突然返回。也許,我們可以用我們所掌握的新技術幫助解決我們所造成的問
題,但我們只能猜測這種高科技與更高意識的結合將以什麼方式發揮作用,因為
我們以前沒有發展到這一步。

【超越的智慧】

這是我們發展的終點嗎?或者是螺旋體的另一輪?

世界上有很多的神秘傳統主張,心靈從它的附體——身體上解脫僅僅是內在
覺醒的第一步。更普遍的心理經驗和對現實的根本不同的視點在於超越。更進一
步的觀點認為,物質世界不是真實的,而空間和時間也不是最終的真實。有趣的
是,這種觀點符合現代物理學家對物理真實性的探索。每當我們試圖鎖定物質的
本質,它就避開我們。似乎這兒什麼也沒有,也就是說,沒有任何材料物質。空
間和時間也不像我們以前認為的那樣是絕對的,它們是一個更基本的現實——連
續的時空的一部分。


也許有些人已經發現了現實的終極性質,不是通過更深入地挖掘它的外在形
式,而是通過透徹地探索內部空間。如果是這樣,我們的命運也許正是從這種物
質性的幻覺中,從我們存在於空間和時間的幻想中解脫出來,從而獲得自由。

讓我們不要僅僅根據它是如此脫離我們目前的現實,就太快地排除這種可能
性。如果你告訴莫扎特,未來的人將擁有自己的小盒子,是用一些奇怪的材料,
既不是木頭也不是金屬做的,箱子外面有兩根弦,當你把它放在耳朵邊就能聽到
他的作品,清楚得就像他們就在一個有管弦樂隊的房間裡,他會相信嗎?相反,
他可能以為你瘋了。

【歐米茄點】

有一個人相信我們的命運的確是一個集體精神的覺醒,他就是法國神父和古
生物學家德日進(Pierre Teilhard de Chardin,1881~1955)。考察到進化趨向於
更復雜、相互關聯和覺醒之後,他認為,人類正在走向一個歐米茄點,即最後的
終結和進化的終點。

他認為,宇宙已經通過了生物進化的幾個主要階段,從他所說的“宇宙發生
(cosmogenesis)”,即宇宙圈、宇宙誕生開始,下一步是“地球發生
(geogenesis)”,地球(岩石圈)誕生。接下來是“生物發生(biogenesis)”,
即生命(生物圈)的誕生。有人類後,出現了“心理發生(noogenesis)”和“人
類圈”,即思想領域。他預測說,最後階段,引向歐米茄點的階段,將是“基督
意識發生(Christogenesis)”,這將是基督意識的誕生——不是個人,而是整個
人類作為整體的精神的誕生。

德日進認為,這個歐米茄點將在未來數千年發生。可惜像很多人一樣,他沒
有考慮到變化日益加速的影響。在他的晚年,他談到了電台和電視台使人類走到
一起的影響。他說,這樣的技術實際上使歐米茄點更加接近。就在他去世之前,
第一台計算機被制造出來了。他覺察到這一新技術的潛力,並預言計算機也將使
歐米茄點更加靠近。如果他活著看到互聯網的出現,他可能會意識到,歐米茄點
的到來可能的確會很快。

【崩潰,還是突破?】

當我們注視當今世界上發生的一切,就可以理解我們為什麼會對人類集體發
生精神突破的想法中嗤之以鼻。因為每天的新聞都充滿了證據,表明我們正快速
走向崩潰,而不是突破。

這確實是一件非常可能發生的事情。我不想貶低國際形勢的嚴峻緊迫性。如
果我們不作出一些根本的改變,我們肯定會面臨這樣或那樣的災難。

我也相信改變是可能的。如果我們能夠發展我們的智能,駕駛我們的航船安
全地通過這個動蕩的時代,我們的潛力是驚人的,範圍是不可想像的。讓我們全
力以赴,全身心地證明我們能夠通過富勒所說的最終進化考驗,成為一個真正偉
大的物種。畢竟,唯一的希望在於我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