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41125_000011.jpg

安潔麗娜在我家

我的女兒阿油是個愛貓族,幾年前就動念要在家裡養貓,但我與老公都怕貓,
阿油也只說說就算了。但今年阿油不再只是說說,開始有了積極的準備行動。

她先到一家流浪貓協會去當志工,藉由做志工,實地了解與接觸貓咪,
並學習如何照顧貓兒們。這期間我也逐漸受到感染,經常在社區的巷弄間注意到
許多流浪貓的存在,開始對貓產生了好奇心,而阿油也藉機跟我介紹各種不同的貓,
如橘貓、三花貓、虎班貓、白貓、黑貓、賓士貓等,讓我對貓有多一些的認識,
有時阿油也會拿點食物去餵她們。

與貓兒們接觸多了後,我對街頭的流浪貓多了許多憐惜感,同意了阿油認養流浪貓的計劃。
盡管如此,那從小就深植心中,對貓兒莫名的恐懼感仍無法就此抹除,
對於貓兒的到來仍有絲絲的隱憂。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思考與準備後,阿油決定認養一隻兩歲多、玳瑁色的母貓
,名為麗娜。奇妙的是,就在阿油提著貓籃踏入家門那一刻,麗娜那「喵喵」的可愛叫聲
立即融化了我的恐懼,我毫無困難地接納了麗娜的到來,心中只充滿了歡喜與愛的感覺。

剛來時,她在隱密處躲了一天,不吃不喝,不拉不撒,讓我有點擔心,但油說這是貓的習性,
到了陌生的環境都會有這樣的行為模式,需要時間讓她適應。後來她果然慢慢走出來,
開始吃、喝、走動,四處探索、熟悉環境。阿油先將她的活動空間只限制在房間裡,
後來逐漸讓她走出房間,融入我們的生活空間。

然而阿油心裡其實還有個想法:「一隻太寂寞了,應該再養一隻來陪她玩!」就在麗娜來到
我家將近兩個多月後,終於這個想法實現了。麗娜原有兩個姐妹,三姐妹一起在街頭流浪,
後來被流浪貓協會帶回收容,三姐妹被命名為安潔、莉娜、裘莉,裘莉最早被認養走,
後來是安潔,莉娜的毛色混雜偏暗,外形比較不討喜,最後被認養來到我家,改名為麗娜。
不料原先被認養走的安潔,因認養人有狀況,又將安潔退回協會,阿油得知後,十分欣喜,
跟家中兩老溝通後,把安潔也帶回家來,讓兩姐妹團圓。

然而安潔與麗娜分離的時間已有三個月,由於貓的記憶力很短,兩姐妹早已忘了彼此,
因此必須先將兩貓隔開,以免彼此不適應,尤其是先來者會排斥後來者。
安潔來之前,阿油將家裡後面的一個空房間整理出來,將安潔的窩安頓在那裡,麗娜的窩
則在阿油的房間。安潔來之後,適應期比麗娜長許多,她找了好幾個不同的隱密處躲藏,
只要我們找到她,她就藏到另一個地方,每次都讓我們大費周章找半天;有一次甚至鑽到
緊閉的書櫃裡,讓我們找遍了家中每一個角落,就是不見她的蹤影,急得我們甚至跑到街上
去找,結果還是阿油以心電感應的方式,拜託麗娜幫忙(麗娜一直在默默觀察著安潔,所以
她一定知道安潔在哪裡),多虧麗娜對著書櫃門喵喵叫,這才把安潔找到了。安潔的這個
表現,讓我徹底體會捉迷藏遊戲何以又叫「躲貓貓」!

安潔經過整整三天的「躲貓貓」,才開始慢慢進食,出來走動。兩貓剛開始因為阿油刻意的
隔離,都還相安無事,在兩貓比較熟悉了彼此後,阿油也讓安潔從她的房間出來,自由出入,
這時就經常看到兩貓隔著或長或短的距離,既警戒又好奇的觀察著對方,尤其是麗娜,
時不時地會出其不意地偷襲一下安潔,伸出前腳拍她或打她一下,甚至搶安潔的食物,
而安潔只是走開,不會回手。我想這也是麗娜宣示主權的做法,讓安潔知道,我可是這裡的
老大哦!但麗娜若做得太過份,我們也會喝止她,或對她諄諄告誡:不可以這樣哦!另一方面
,我們也必須顧慮到麗娜的心理(她有情緒問題時會亂尿尿),避免因安潔這隻新貓的來到,
讓她感覺我們「來了新的,忘了舊的」,導致她心理不平衡。

安潔來了之後,我們心中一直期盼著,姐妹倆因時空的隔離所造成的隔閡,經過一段時間的
磨合後,能夠在阿油為她們悉心布置的環境,與充滿愛心的照顧下,漸漸熟悉了彼此的氣味與
存在,培養起姐妹原有的親密情感。皇天不負苦心人,一天早晨,我起床後,走到阿油的房間
,一眼望見兩姐妹並坐在靠窗的書櫃上,背對著我一起望著窗外,感覺是那麼和諧融洽,
相互陪伴,相親相愛。看著這一幕,心裡真是感動極了,姐妹情終於又回來了!

從那以後,兩姐妹雖然還是常會打打鬧鬧,但已讓人分不清那到底是在玩,還是在吵架?應該
是兩者皆有吧!兩姐妹生活在一起至今兩個月,已成了彼此最好的伴。阿油將兩貓的窩都放到
她的房間,她倆每天一起吃飯,一起玩耍,一起睡覺,甚至會互相學習對方的某些行動,相偕
在這個家裡做更多的探索,彼此壯膽的結果,這個家成為她們最好的遊樂場,她們也帶給我們
各種各樣、意想不到的「貓趣事,我們家儼然成了「貓樂園」。

現在安潔與麗娜已成了我們的家人,若我的女兒阿油是貓媽咪,那我就是貓婆婆,如今這對
姐妹已有了一個永遠愛她們的家,我們也分享了那份幸福,心甘情願當貓奴!

難得躺在麗娜姐姐的懷裡.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